北空以北·南海以南

【红双喜无差】 时无英雄 1

这个杀手不太冷AU
无差,HE,
(不会太长,全年龄向?(全部划掉
不,会很长,PG-13?大概吧
(来自9021的更新

有私设,少年Jay,Roy比较Pre52吧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第一部分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Roy今天心情不错。



星城寄来的维修工具终于到货。他修好机械臂的破电源,手腕和指节都反应灵敏。再也不用担心随时死机喽。下午在港口炸毁一批毒品,顺便研究了韦恩工业新上市的武装装甲和反坦克火箭筒。夜巡时,他干掉两个意图强奸的变态,阻止一伙纵火犯、拆除装在银行的五枚遥控炸弹并打断主谋者的一条腿,抓住一名在逃连环杀手,把三个抢劫犯揍得满地找牙。




他心满意足地下班回家,在楼下那家24小时营业的小卖部买了两盒浓缩果汁。漂亮的红发老板娘夸他改装的小型防身武器用得超顺手,赠送两份辣热狗夜宵。某个瞬间,让他想起Kori。没特别难受,仅有一丝不够真切怀念在心头掠过。



踏进阴冷的楼道,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烟味。他抬头看看顶层栏杆间探出的一颗忽明忽暗的微红火星。嗯,有只“小老鼠”正躲在黑暗里。心下叹口气,他轻手轻脚地走上去,犹豫片刻,按开腕表上的探照灯。



“嘿!”男孩瑟缩着,从喉咙里挤出恼怒的不满声,眯着眼别过脸去,同时把烟往身后藏了藏。是邻居家的臭小子。



Roy故意冷下脸,把光源调成发散的暖色调,“为什么不开灯?”



“不想老混蛋这么快就发现我溜出来了。”小子瞪了他一眼,便眼神游离不再看他,“非常时期,得清醒点儿。这儿至少有空气可以让人喘口气。”他只穿红色连帽衫、短裤和一双脏兮兮的毛线袜坐在冰凉的水泥地的边沿上,一手握紧生锈的铁栏杆,晃荡着干树枝那般细瘦的双腿。



“这玩意可对改善呼吸没一点好处。”Roy抬脚尖示意那根藏起来的烟。



“是啊,而空气无处不在。”绿色瞳仁的眼睛再次抬起,眼白占了四分之三。他当然知道。净废话,多管闲事。



那孩子冻得嘴唇发紫。Roy看清他鼻尖处的擦伤和被打肿的右脸,“出了什么事儿?”



小鬼下意识回避躲闪,“从树上摔下来而已。”吐字含糊,牙齿都跟着打颤。



他讨厌嘴硬又怯懦的小鬼,他们都是惹事精。对,就像Roy自己。“脸着地吗?”他挑着眉毛问。



“是,报告长官,”小孩感到挑衅的意味,不再遮掩,正视着,学着他的样子挑眉,“就是脸着地的。”



也许养儿子也挺有意思?不,得了吧,他们永远比不上女儿。



他有点希望这瘦小子能活下去了。Roy弯腰把整袋热腾腾的垃圾食品塞到小家伙怀里。



“我不……”“红发妞送的,晚上吃太多没胃口,别浪费。”不等他再开口Roy便要走掉。



“谢谢。”男孩在身后小声地说。“别告诉我妈烟的事儿,她会没收我的烟钱。”



Roy扫了一眼墙角另外两颗烟头,“她能闻出来。”



“Shit!”小孩赶忙揪住帽衫闻闻,一跃而起,脱下上衣。“关掉手电,我得回去了。”他说着,把热狗裹进连帽衫,贴着Roy身旁跑过。灯光熄灭时,Roy看见那撑起松垮白背心的小小肩膀及其上更多无法掩饰的淤青。那个背影闪入一缕暗光,伴随男人的咒骂与女人的啜泣,消失于悄然关闭的木门后面。



Roy用力碾灭留在地上的烟,面无表情地走进安全屋。就像什么事也没发生过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凌晨,他被隔壁重重的摔门声惊醒。



“中午拿不回五百,我就把你卖给他们抵钱!”追加上男人的怒吼。



无心再睡,他抓抓前额翘起的红头发,从绘图桌前爬起来。由窗口望去,路灯下街头空无一人。但随即,在楼群交错的阴影里,他辨认出男孩匆匆跑远的轮廓。



别找麻烦。Roy警告自己,他已经不是当初的那个Roy Harper了。



他端起窗台前的盆栽,拿去修枝剪叶。



等改完第十四张图纸,举着杯果汁放空大脑的时候,楼道里响起轻盈的脚步声。臭小子终于回来了。



窗外天光大亮。



深吸一口气。Roy觉得胃里没那么难受了。他绝不承认刚才瞎操心来着。


手表显示时间差不多刚好。他收拾得当,从衣柜里取出一个橙色的儿童书包,小心擦净,披上棕色皮夹克,出门,前往四个街口外的影院。



Roy看过近两年以来的每部超级英雄电影。总是上映四五个星期以后,早上第一场,两张邻座票。到那时侯放映厅几乎没人。他会买包含纪念品徽章的家庭套餐。爆米花送给街上的小孩,徽章在书包上整齐别好,余下两听可乐装入口袋。



他并不喜欢超级英雄片,故事情节老套,节奏拖拖拉拉。Roy每次都撇着嘴在心里吐槽,实在烦躁也低声骂两句。他讨厌英雄。他们总能自以为是地把事情搞砸。而偏偏结局必是那帮蠢货救援成功,众人皆大欢喜。那画面让他感到憋屈,难受得想哭。那时,他会灌一听可乐把眼泪压下去。



他心不在焉地回到安全屋,抱着儿童书包爬上公寓楼的屋顶,打算在这里缓慢喝完第二罐可乐。



“Nice bag!”他听见男孩朝他吹口哨。



小家伙斜靠在烟囱侧面的避风处,手中捏着啤酒,惬意地享受哥谭少有的艳阳。



Roy挪过去坐下,懒得管他从哪非法搞到的烟酒。



男孩在阳光里半睁着眼睛,长久地盯住挂满书包的各色徽章,欲言又止。良久,他抿了口泡沫,问道,“生活总得这么操蛋吗?还是只有小时候这样啊?”他的面颊周围添了不少新伤,额角还贴着一大块纱布。Roy的视线不受控制地锁定在棱角分明的稚嫩脸庞。他看得懂。那小子仍然心怀希望,嘴角带着不易察觉的微笑。小鬼自有答案的。


“总是这样。”Roy回答。



“胡扯。”男孩放任自己有点醉醺醺地咧嘴笑了。眼眸里闪过水光,以及,幸福。



“不是所有人。但总有一两个幸运儿能过上好日子的。”他吞下一大口酒,有点儿呛到,强忍着咳嗽。“我有朋友今天就要离开这破地方啦。人挺不错,这是她应得的。永别吧犯罪之城。New day, new life!”他举杯碰碰可乐罐,又是一大口。



“你弄到钱了么?”Roy陪着他喝可乐并转变话题,“你爸那嗓子可是够吵的。”



“是啊。七百八十五,小菜一碟。”他有点得意地仰仰下巴,像要寻求夸奖,却一转眼珠撅起嘴巴,“哼,有什么用,加上之前那些也就凑够零头。本金加利息。他觉得还能拖,其实追债的早急眼啦。”



Roy不知接什么话,胃里又有绞痛的迹象,“你靠什么赚钱?”



“我是个小偷。挺专业的。”他见Roy皱眉,吐了吐舌头,“只偷同行和酒吧流氓的钱包 。”



还好,不算最糟糕的活儿。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他总浑身是伤。Roy想翻白眼。专挑硬骨头哈。



“说出来你都不信,我晚上差一点儿翘走蝙蝠车的轮胎!那东西肯定老值钱啦。”男孩认真宣称。他扔掉空易拉罐,翻开长袖单衣袖口内面的缝线,抽出一张折叠整齐的十美元,“饿死了。吃午餐吗?辣热狗?披萨?亚洲菜?两盒果汁,对吧?”



小孩摇摇晃晃站起来,被冷风拍了一个激灵。



Roy从那段有关蝙蝠车的惊人言论中回过神,跟着起身,把皮夹克丢给他,“先回去了。穿上这个,老板娘能给你打折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正午,楼里有不少人。做饭的声音,逃课的学生嬉闹成群,电视节目或新闻广播交杂着,某对夫妻在吵架,还有人播放披头士唱片。几个男人来到楼房顶层。动静很大,丝毫不掩饰掠食者的嚣张贪婪。来者不善。



射击声响起,Roy的胃部肌肉跟着一次痉挛。十多发子弹落地,一共有四把枪开火。他不知道那房间里死了几个人。



鬼使神差地,他调出监控。



楼道里,这伙人的小头目愤怒地挥舞着拳头。Roy认得那混蛋。“你们搞什么!人都死干净钱还他妈欠着!长脑子么,赔大发了啊!”“他没都交出来,肯定还藏了私货。”“那也不够!”“这家应该有个小子,听说长得可以。”“听说有个鸟用!都在哪呢!找出来!”



Harvey Dent手下专干坏事的高级杂鱼。恶霸当久了,脾气也见长。如果可以,Roy很想立刻冲出去一枪让他永远闭嘴。



那家伙指派三个手下去抓捕男孩,然后被剩下几人簇拥着回到房间,只留一个大汉在门外望风。



他不该再插手。




Roy非常确信,即使那孩子被带走也不会遇到生命危险,最多不出三天一定能重获自由。



他试着说服自己,却依旧没关摄像头。



第一个手下回来了。一无所获。



Roy继续手上的工作,专心测试追踪飞行器的电路板。



再抬头,显示器画面中,男孩刚好提着两个塑料袋从露台窗户翻入走廊。看见举枪的守卫,他立刻明白了处境,强装镇定,低头快步走向Roy的房门。



守卫观察小孩行动,打量着他不合身的外套,没敢轻举妄动。那衣服显然不符合邻家男主人佝偻矮小的身型或浮夸的穿着风格。



门被敲响了。



Roy没动。




又敲了三下。之后,门锁处传来窸窸窣窣的杂音。




大门正上方的探头捕捉到更清晰的动态。那小子试着开锁呢。Roy看不到他的表情,但能看见后脖子冒出的冷汗。




没用的。防盗系统他亲自换过。




守卫犹疑着,步步逼近。



男孩气恼地暗暗砸了一下大门。然后,他放弃手里的金属丝,狠命攥住衣摆,准备迎击。




“咔哒”。



门开了。



“再弄丢钥匙非打断你的腿。”Roy听不出感情地发话,伸手轻轻把孩子拉进屋。



男孩顺势把手里的东西一股脑推给他,甩掉夹克外套,两三步跌进沙发。Roy瞪着那守卫的眼睛,缓缓扣上大门。



他守在门口注意外面的动静,直到警笛声突然远远传来,迫使那伙人离开。




Roy把食物放在电视桌上,挨着小家伙坐下。男孩僵硬地缩在沙发里,小幅度颤抖着。




他想安抚性地拍拍他的背,却被这小子反应激烈地挥出拳头挡开。




你不能指望一个孩子在经历如此重大变故之后还保持冷静。

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Roy耐着性子,尽量语气柔和地问。



“Jason。”男孩抬起发红的眼睛,目光锐利、没有泪水。



“我很抱歉你父母……”“算了吧,他们都不是我亲生父母,也不是什么好人。”他像落单的野兽幼崽,急躁不安地抢答,差点咬到舌头,“如果有能力我一定亲手把他们送进局子里。”



“那你……”



那张瘦巴巴的脸紧绷在一起。他的胸口剧烈伏动,“我只是生气,为什么我不能做点什么!”男孩试图控制情绪,无果。“你认识那伙人吧?他们更是人渣!什么坏事都干!我眼见着他们抓走好几批流浪儿,有恃无恐!那些小孩没一个回来的。”



“应该让他们也尝到点苦头,至少得打上两拳!可是我他妈的逃跑了!竟然被吓破胆子,我当时只知道害怕啦!”他大口喘着气,一颗眼泪无声爬过涨得通红的脸,滴落在地上。Jason不说话了。



他绝望地垮下肩膀。那份无能为力的自卑感对男孩来说太过沉重。Roy不想看他这幅模样。有什么东西能逗小孩开心么。



“也许我对那疯女人还有点感激之情?如果她不吸毒的话。”Jason胡乱抹抹眼角,缺乏感情地说。“毕竟是她让我认识了Lillian。而且她做的樱桃派挺好吃。白粉把她的魂儿都掏空啦,犯毒瘾的时候简直像只犯皮肤癣的老猫,叫得撕心裂肺。”


“你不喜欢猫?”Roy抓住重点,“这下麻烦了,我家猫咪脾气可不小。”



“骗鬼吧,这儿一根猫毛都没有。”Jason才不上当。



“它在生我的气,还躲着我呢。你要见见它吗?”Roy边说,边端起食物去加热,“害怕的话,我就在厨房。”




“谁会怕啊!”




被点名的宠物乖乖等在厨房,仍是副不想理人的样子。



Roy扭动静音开关,并在托盘上摆上一杯果汁。小万向轮慢慢转动起来。



“Hi,很高兴认识你,Jayjay。我是Roy家的宠物猫Kitty。”一串清脆而欢快的电子音。“ Harper先生很久没有客人了,原谅他好吗?喝杯饮料?”



那是一个黑色的扁圆形机器,形状有点像南瓜,比家用电水壶小一些。除了托盘两侧的毛绒绒的圆锥耳朵和显示屏上明黄色的二维胡须,它没一点和家猫沾边的地方。像劣质的日本货。可谁叫小孩子都喜欢这种设计呢。



“Wow,我可没想到是这样的猫。”Jason惊呼,“是要拍科幻片嘛!”




Roy从冰箱门的反光里看见Jason一手拿着杯子,兴奋地抱起那只机器猫放在膝盖上。




“谢谢夸奖。我是Harper先生的最得意的作品之一。实际上,我还是他家的保姆。但近段时间先生总不肯听我的劝告,还把系统噤声一个月。”小猫的声音提高了八度,又尖又细,“这样的Roy特别小孩子脾气。”




“是啊。我刚才还担心,他会不会又心血来潮把我扔出去呢。这人看起来阴晴不定的。”Jason嘀咕道。




“不会的。”电子音小声安慰说,“你挺好。Harper先生也不算坏人。你们能和平共处,不必担忧。”




“你挺聪明,小东西,知道怎么讨人喜欢。”Jason摸了摸柔软的猫耳朵。他小心端着Kitty跑到厨房,“它真是你造出来的?”语调里少了拘谨,带着几分崇拜。似乎有什么闪亮闪亮的东西在那双绿眼睛里跃跃欲试。





“你叫Roy,对吧?”Jason再次露出微笑。他放松地倚在厨房门口,怪声怪调地压低嗓音,“有人告诉过你么,Roy?这名字对于孤僻的科学怪人来说有点太过性感啦。” 




红发男人骤不及防,手滑摔碎一只碟子,在心里骂了句“见鬼”。




TBC

评论(5)
热度(57)

© 朔耑 | Powered by LOFTER